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觀霧地區的外來種植物
    
觀霧地區的外來種植物
琉璃苣花雖漂亮,卻會成為中海拔地區的歸化植物
琉璃苣花雖漂亮,卻會成為中海拔地區的歸化植物

文.圖/王秋美

觀霧位於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以其終年雲霧飄緲而得名,與雪見、武陵並列為雪霸國家公園的遊憩區。國家公園成立目的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而外來植物侵佔原生植物棲地侵佔所造成之生態衝擊往往是緩慢且具有不可逆之影響,不可輕忽。禾本科、菊科、十字花科為觀霧地區外來植物種數最多的3個科。強勢歸化植物皆具有種子或果實數量龐大或輕小易於傳播、擴散及生長快速等特性。高規格的審查機制、施工規範與植栽評估,有利於避免外來種植物的入侵。而透過推廣棲地保育之理念,並邀集志工與民眾一同參與移除外來入侵種,是一項守護原生種之保育工作,可減少外來植物對國家公園內原生植物的影響。

關鍵詞:外來植物、觀霧地區、歸化植物、歸化植物風險評估

(館訊第40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