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生不逢地的獅子魚(一)—威猛的海底武士
    
生不逢地的獅子魚(一)—威猛的海底武士

文.圖/黃興倬

色澤鮮豔,形態威武的獅子魚(魔鬼簑鮋),原產於印度—太平洋與紅海的珊瑚礁。在原生地區海域,是美麗而凶猛的掠食者,潛水教科書裡的著名危險海洋生物,卻也是潛水攝影者趨之若鶩的海底名模。因為人為有意無意的引入,獅子魚在沒有天敵掠食者的西大西洋與地中海區域橫掃八方,造成當地海洋生物的浩劫。原本美麗凶猛的海底武士形象,反而成為人人皆曰可殺的惡疫。本系列文章分成兩篇,本篇介紹獅子魚的分類、習性,以及在臺灣海域觀察到的特殊行為。

關鍵詞:獅子魚、魔鬼簑鮋、珊瑚礁、印度—太平洋地區 

(館訊39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