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聖誕節島紀行
    
聖誕節島紀行
三人在Daniel Roux岩洞終點的合照
三人在Daniel Roux岩洞終點的合照

文.圖/宮守業

今年4月,筆者有幸與臺大地質系沈川洲教授同行,前往印度洋的聖誕節島勘查了Daniel Roux Cave和Smith Cave兩個石灰岩洞。聖誕節島是個隆起的火山島,火山岩之上為珊瑚礁石灰岩覆蓋。聖誕節島為熱帶海洋型氣候,充沛的降雨,在石灰岩中形成發達的喀斯特地形,至少有數十個大大小小的溶洞,其中有眾多正在發育中的石筍和鐘乳石。本文略述此行的見聞。

關鍵詞:聖誕節島、石灰岩、喀斯特地形、石筍、鐘乳石

(館訊第34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