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豆豆不簡單
雞母珠的種子鮮豔漂亮但有毒
雞母珠的種子鮮豔漂亮但有毒

文.圖/王秋美

豆科為被子植物中僅次於菊科及蘭科的第三大科,主要特徵為果實屬於莢果,大多數的種類具有蝶形花冠,在臺灣是僅次於禾本科,為歸化種類最多的第二大科。由於豆科植物具有食用、藥用、綠肥、觀賞等多樣用途,加上本來此類群種類就多,又多有固氮作用,使其本身到一個新環境後,能快速的開枝散葉,而臺灣多樣的地形與氣候也提供更多的生長環境,另外豆科花的構造與花序排列也皆有助於動物協助它們授粉,採用的「豆」海戰術讓它們即使離開原生育地也能迅速的在新地區站穩腳步並擴展地盤。

關鍵詞:豆科、歸化、固氮、臺灣

(館訊第37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