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胡桃鉗與牛排刀—蝦蟹螯足的功能二型性
    
胡桃鉗與牛排刀—蝦蟹螯足的功能二型性
 招潮蟹是螯足二型性的經典範例。圖為四角丑招潮
招潮蟹是螯足二型性的經典範例。圖為四角丑招潮

文.圖/黃興倬

甲殼十足類原本左右形態相同的兩側對稱體制,由於不同功能需求的形態特化,部分種類產生了左右不對稱的螯足二型性。其中最著名的例子,當屬雄性招潮蟹的巨大大螯,以及槍蝦的音爆槍螯。另外一種常見於多種甲殼十足類群的螯足二型性與性別無關,由一隻帶有粗大指齒的大螯,加上一隻螯指內側呈鋸齒狀的小螯組成。這兩種螯足各有其擅長功能,大螯可以壓碎螺殼,小螯可以切斷肌肉。本篇簡介這種功能如胡桃鉗與牛排刀的螯足二型性,以及舉出常見具有此特徵的甲殼類例子。

關鍵詞:甲殼十足類、螯足、二型性

(館訊第40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