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點石沉金:謎樣的橄欖隕鐵
    
點石沉金:謎樣的橄欖隕鐵
阿根廷沙漠發現的橄欖隕鐵是最美麗的石鐵隕石之一
阿根廷沙漠發現的橄欖隕鐵是最美麗的石鐵隕石之一

文/陳君榮、黃克峻.圖/陳君榮、陳宜君、張介宇

橄欖隕鐵因具有橄欖石與鎳鐵金屬相互交融的特殊外觀而受到關注。過去科學家們認為橄欖隕鐵可能源自於已分化小行星的地核‐地幔邊界,然而透過近期岩石地球化學、金屬冷卻速率及地磁各方面所發現的證據,顯示巨大撞擊事件所導致不同星體間地核熔融金屬與地幔橄欖石物質的混合,更可能是橄欖隕鐵的主要成因。因此,橄欖隕鐵在太陽系早期的行星碰撞歷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將重新被定義。

關鍵詞:橄欖隕鐵、鎳鐵隕石、橄欖石、鎳紋石

(館訊第37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