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表觀遺傳學與昆蟲的發育(下)
    
表觀遺傳學與昆蟲的發育(下)
正孵化的蝗蟲幼蟲及蝗蟲的卵
正孵化的蝗蟲幼蟲及蝗蟲的卵

文.圖/顧世紅

在上一期館訊中,我們簡要介紹了擁有相同遺傳基因的蜜蜂幼蟲個體是如何通過表觀遺傳學機制發育成形態特徵、行為及壽命等差異極大的蜂王及工蜂兩種不同類型的。在複雜的昆蟲世界中,除了蜜蜂、螞蟻等社會性昆蟲有不同的等級之分外,許多其他的昆蟲也具有形態特徵及生理性狀差異極大的兩種不同的「型」,如蝗蟲的群居型和散居型等,表觀遺傳對昆蟲「型」的轉變發揮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我們對家蠶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家蠶卵的休眠與否與組蛋白的化學修飾等表觀遺傳學機制密切相關,偵測組蛋白之磷酸化及乙醯化後發現,在休眠卵內,組蛋白之磷酸化及乙醯化水平極低,但在非休眠卵及用鹽酸處理後導致發育的卵中,組蛋白之磷酸化及乙醯化在卵的中期升至高水平,從而導致與胚胎發育的相關基因表達量增加,在昆蟲生理學領域我們首次證實了表觀遺傳學機制與昆蟲卵的發育密切相關。

關鍵詞:表觀遺傳學、發育、激素、蝗蟲、家蠶

(館訊第35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