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記述一種香港的螢火蟲:鄭凱甄怪眼螢(二)
    
記述一種香港的螢火蟲:鄭凱甄怪眼螢(二)
鄭凱甄怪眼螢(香港)雌蟲(1)與雄蟲(2)的發光
鄭凱甄怪眼螢(香港)雌蟲(1)與雄蟲(2)的發光

文/鄭明倫‧圖/饒戈、鄭明倫、陳燦榮、張志遠

弩螢是一類不典型的螢火蟲,分類上被歸類為鞘翅目螢科(Lampyridae)的弩螢亞科(Ototretinae),雄蟲通常僅有點狀的發光器或完全闕如。弩螢亞科當中包含兩大類,一類主要是日行性,以弩螢屬(Drilaster)為代表,兩性成蟲的形態差異不大;另一類以垂鬚螢屬(Stenocladius)為代表,可能主要為夜行性(雄蟲白天晚上都看得到,但是雌蟲只有在夜間被看到)。全世界有21個屬約100種,主要分布在亞太地區。怪眼螢屬(Oculpgryphus)是2007年才被描述的弩螢類,原先有3種,分布在越南與中國四川/重慶。2017年在香港的大嶼山島發現第4個物種,2018年由我們發表命名為鄭凱甄怪眼螢(O. chenghoiyanae)。這是怪眼螢屬第一次有雄雌蟲同時被發現,確認本屬種類應該也都具有高度幼態型(paedomorphic)的雌蟲,同時也對該種的棲息環境與發光習性做了觀察記錄,此外還發現雌蟲在紫外光照射下能發出藍綠色螢光(fluorescence),這是螢科首度有UV致螢光紀錄。

關鍵詞:弩螢、怪眼螢、垂鬚螢、幼態型雌蟲、螢光、香港

(館訊第36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