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能吃?不能吃?蜥蜴如何辨識「難吃」的球背象鼻蟲
    
能吃?不能吃?蜥蜴如何辨識「難吃」的球背象鼻蟲
人工操作改變小圓斑球背象鼻蟲
人工操作改變小圓斑球背象鼻蟲

文/曾惠芸‧圖/李昶毅、汪仁傑、曾惠芸

球背象鼻蟲非常堅硬,身上具有鮮豔且多樣的斑紋與色彩,過去研究發現這樣的斑紋有警戒色的功能,能夠降低掠食者的捕食。然而,蘭嶼、綠島島上不同種類的球背象鼻蟲有相似的顏色,卻有不同的斑紋形式,而菲律賓群島上更有各式各樣斑紋的球背象鼻蟲。到底是什麼樣的特徵才是蜥蜴判斷球背象鼻蟲能不能吃的關鍵因子呢?科博館與中興大學團隊的研究中,比較了小圓斑球背象鼻蟲身上不同斑紋數量、斑紋大小、斑紋顏色、斑紋形式與不同外型下,斯文豪氏攀蜥的捕食反應。研究中發現,球背象鼻蟲的整體外型較其他的特徵更能影響掠食者的捕食行為,而斑紋的重要性則可能發生在不同情況下,如物種拓殖至新環境時,掠食者對獵物的學習記憶階段,或是在長距離捕食時能有效警告掠食者。

關鍵詞:警戒色、捕食、球背象鼻蟲、綠島

(館訊第36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