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臺灣小高山河川(二)
    
臺灣小高山河川(二)
山區的河流在山腳之間彎曲而 行,稱為谷曲流
山區的河流在山腳之間彎曲而 行,稱為谷曲流

文.圖/蔣正興、楊宏裕、張素菁

臺灣的地質、地形與氣候條件相當特殊,造就出彎彎曲曲的河流地形。影響臺灣河流蜿蜒型態之因素如颱風侵襲頻率、坡降、河道流量、河流輸砂量、河床岩石強度、側向侵蝕等。臺灣島受颱風侵襲頻率和洪水強度均較高,造山帶岩石地層破碎、膠結不良,沉積物進入河流增加河流的侵蝕力,部分流域在泥岩區內,由於泥岩性質軟弱易受侵蝕,上述因素使臺灣易發育成高蜿蜒度的河流。

關鍵詞:小高山河川、曲流、蜿蜒度

(館訊第35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