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大型有孔蟲 Larger Foraminifera— I
    
大型有孔蟲 Larger Foraminifera— I
大型有孔蟲圖
大型有孔蟲圖

文.圖/王士偉

「有孔蟲」,是一類具有由流動顆粒狀外質形成網狀偽足,(絕大部分)有殼的單細胞生物;基於分子分析研究結果,有孔蟲被歸於「真核域」、「有孔蟲界」中的「有孔蟲門」。依據 「世界有孔蟲資料庫」,現生有孔蟲有8989種、化石有36270種,總計有效種名為44800種!由於有孔蟲的數量多、分佈廣、化石多、好鑑定,以及演化快等特性,一直是地層對比與研究古環境變遷很重要的微體化石類別;其中,有些殼體內部構造複雜、個體比較大(由幾mm至22cm直徑大小)的有孔蟲類,就被通稱為「大型有孔蟲」。大型有孔蟲主要分布於溫暖、貧營養鹽的熱帶海域,雖然並不直接參與珊瑚礁體的生長建構,但是所產生大量的鈣質殼體,經常是礁體發育過程中,重要的孔隙充填生物碎屑來源,因此是現今很重要的珊瑚礁主要組成生物類別之一。

關鍵字:有孔蟲、大型有孔蟲、小型有孔蟲、內共生、珊瑚礁

(館訊第37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