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三探竹山槽溝-揭露地質構造變化之謎
    
三探竹山槽溝-揭露地質構造變化之謎


臺灣中部東西向的地質剖面圖。車籠埔斷層為中臺灣一系列的逆衝斷層之一(修改自陳文山,1999)。

文/蔣正興.圖/詹羑律、徐家祥、范書睿

集集地震即將邁入第17個年頭,隨著地表上及人們心中的傷痕逐漸地癒合,年輕一輩的學子僅能由電影、相片,以及長輩的口述,拼湊出模糊不全的地震景象,因此竹山園區特別保存具多次古地震紀錄的車籠埔斷層剖面。這些剖面的地質意涵及多變的構造不僅使園區成為國外研究斷層的學者來臺必訪勝地,更讓大眾有機會一窺斷層活動的秘密,臆想921集集地震當時的震撼。透過本篇的介紹,期盼讀者造訪竹山園區時,能深入觀察比較2005年的槽溝剝片剖面與2012年的槽溝地質剖面的差異,瞭解車籠埔斷層更多的秘密,印證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的學術價值。倘若時間許可,再搭配上園區周邊的斷層遺址勘察,相信讀者必能感受到921集集地震近地表變形的奧妙及地震能量釋放之浩大。

關鍵詞: 921、集集地震、車籠埔斷層

(館訊第34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