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蚊? 大蚊? 擬大蚊? 都是會吸血的蚊?
    
蚊? 大蚊? 擬大蚊? 都是會吸血的蚊?
民眾發現並送至科博館鑑定的大蚊標本
民眾發現並送至科博館鑑定的大蚊標本

文.圖/詹美鈴

本文藉由新聞事件的發生,向讀者介紹蚊、大蚊和擬大蚊之間的差異,協助讀者判斷本新聞事件內容的真實性,也對這些昆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蚊子和大蚊都為雙翅目昆蟲,後翅退化成平均棍,看起來像只有一對翅膀。蚊子屬蚊科,為刺吸式口器,用以吸血或吸食植物汁液等。

大蚊屬於大蚊科,對人類無害,主要特徵在於中胸背板上有明顯V形橫縫,且足相當細長,極易在被捕捉時斷掉。大蚊口器呈喙狀,口器末端具發達且長的小顎鬚。擬大蚊具兩對翅,屬於長翅目昆蟲,口器位於長喙狀突起的前端,為咀嚼式口器。兩對狹長的翅在大小、形狀和翅脈上均類似,足的跗節和爪形成懸垂足,可用以懸掛與捕捉獵物。雄擬大蚊須捕捉獵物再向雌蟲求偶,雌擬大蚊在確認獵物夠大才會願意接受雄擬大蚊的求婚。當人們愈了解昆蟲世界時,就愈能認識牠們有趣或驚人的結構與行為。

關鍵詞:蚊子、大蚊、擬大蚊、新聞

(館訊第33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