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生命禮俗儀式與食物
    
生命禮俗儀式與食物
祝壽的最高禮為祭拜天公
祝壽的最高禮為祭拜天公

文.圖/廖紫均

人的一生經歷幾個不同的生命階段,這些生命階段也就是人所經歷的社會化歷程,每個社會對於這個歷程有不同的設計,但是不論是什麼樣的方式或設計,都是讓人從一個階段過渡到另一個階段。這些設計一般多以儀式的方式進行,除了儀式中需要的物品外,另一個焦點就是食物,儀式結束後這些食物需要分享給參與儀式者,儀式食物的共食代表著這些參與者共同形成我群的概念。我群對於一個社會的凝聚相當重要,也是該社會的成員面臨難題與困境時,尋求支持與協助的來源。有趣的是,這些儀式中的食物,在歷經一代代傳下來的習俗中,不斷的被當作傳遞訊息的象徵符號,也逐漸脫離儀式的脈絡,進到日常生活裡,成為閒暇時的零嘴或茶食的一部分。

關鍵詞:習俗、儀式、祭拜、供品、傳統

(館訊第33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