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早期的地球(The early Earth)—前寒武紀(Precambrian)
    
早期的地球(The early Earth)—前寒武紀(Precambrian)
25億年前花崗閃長岩。採集地點:中國大陸內蒙古地區阿拉善地塊。
25億年前花崗閃長岩。採集地點:中國大陸內蒙古地區阿拉善地塊。

文.圖/董國安

地球是一個活生生的星球。具有獨特的「板塊運動」,由於地殼不斷增生、變質和隱沒,致瞭解地球早期的歷史,對科學家是一大挑戰。前寒武紀(Precambrian)是地球演化史上最古老及漫長的一個地質時代,約佔地球全部演化歷史的88%。科學家大都相信地球已經有46億年的歷史,在這46億年中,寒武紀(5. 41億年前)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藉由挖掘出大量的化石,證明地球短時間內演化出大量的生物,史上稱為「寒武紀大爆發」。前寒武紀是相對於寒武紀而言的,之後的時段通稱為顯生元,而顯生元的第一個地質時代,就是寒武紀。前寒武紀可依年代分為冥古代(46-40億年前)、太古代(40-25億年前)、元古代(25-5.41億年前)三個時期。解讀前寒武紀的地質歷史,對我們進一步認識地球,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前寒武紀、冥古代、太古代、元古代、寒武紀

(館訊第33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