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揚子鱷
春天時節養鱷場中於岸邊取暖的揚子鱷群
春天時節養鱷場中於岸邊取暖的揚子鱷群

文.圖/單希瑛

揚子鱷是中國特有的小型鱷類,分布於長江下游地區,學名為中華短吻鱷(Alligator sinensis),史料中稱鼉(ㄊㄨㄛˊ),一般俗稱土龍。牠和美洲短吻鱷是短吻鱷科、短吻鱷屬的唯二成員。外表深灰到黑色,全身皮下均有骨板,長1.5-2.1公尺,成鱷重36-45公斤。牠於冬天在洞穴中休眠(brumate),在夏天是夜行性的。交配期在初夏,雌鱷通常生20-30個卵,它比任何其他鱷的卵都小。揚子鱷是一種機會主義掠食者,主要吃軟體動物、甲殼類和魚類。牠的叫聲非常多樣,具複雜的溝通作用。成鱷在交配季節會發出吼叫,幼鱷會發出聲音與父母和其他同伴交流。圈養個體可活到70歲,野生個體可活到50歲以上。揚子鱷生活在湖泊、池塘、灌溉溝渠密布的江南水鄉。牠們原本分布範圍比現今大得多,但從人類開始在長江流域發展,造成棲地破壞等多種威脅,導致揚子鱷的分布範圍持續萎縮,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度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多重保護行動已經展開,除了人工飼養、繁殖,並有一定數量的野放。據2017年的調查,野生族群約300隻。圈養的數量已達數萬隻。

關鍵詞:揚子鱷、短吻鱷、休眠(brumate)

(館訊第381).....................................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