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海洋奇緣─島嶼間漂來漂去的球背象鼻蟲
    
海洋奇緣─島嶼間漂來漂去的球背象鼻蟲
呂宋島至八重山群島間的島嶼與球斑球背象鼻蟲的分布
呂宋島至八重山群島間的島嶼與球斑球背象鼻蟲的分布

文.圖/曾惠芸

海洋島嶼在物種演化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海洋的隔絕使得移動能力不佳的生物容易在島嶼上形成獨特的種類。球背象鼻蟲主要分布在菲律賓的島嶼上,因為無法飛行而在島嶼上演化出不同的外形斑紋。我們的研究透過DNA分析呂宋島至八重山群島間球斑球背象鼻蟲的擴散過程與時間,同時透過分析也可以提供分類學上另一個層面的證據。球斑球背象鼻蟲在島弧上的擴散是發生在約一百萬年內,南北向的擴散至不同島嶼,且有幾次長距離的跨島擴散。而斑紋相近的球斑球背象鼻蟲並不一定是親緣關係很近的類群。球斑球背象鼻蟲的擴散可能是透過海漂擴散至不同島嶼,但仍需要後續的實驗證明。

關鍵詞:菲律賓、球背象鼻蟲、島嶼生物地理學、海漂

(館訊第36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