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珊瑚礁中的微生物岩之謎
    
珊瑚礁中的微生物岩之謎
 34億年前的疊層石,由藍綠菌形成
34億年前的疊層石,由藍綠菌形成

文.圖/宮守業

微生物岩是由微生物在細胞外引發碳酸鈣形成或者聚集海水中的碳酸鈣微粒所造成的岩石。現代環境或者地質記錄裡微生物岩發生的環境和珊瑚礁有顯著的不同。但是近年來科學家陸續在幾個地方全新世的珊瑚礁中發現了微生物岩。為什麼微生物岩會出現在珊瑚礁環境中?珊瑚礁繼續向上生長的時候,在表面之下發生什麼事情?科學家還沒有完全弄清楚。

關鍵詞:微生物岩、珊瑚礁、疊層石、碳酸鈣、全新世

(館訊第39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