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帶鋸痕的四不像角化石
    
帶鋸痕的四不像角化石
英國沃本鹿園中的四不像
英國沃本鹿園中的四不像

文/劉克竑.圖/黃琇娟

本館向化石蒐藏家蔡坤玉先生借了一件帶鋸痕的四不像角化石。四不像是一種鹿科動物,雄性的長角,角幹在角基上方分為前後兩枝,有別於其他種類的鹿。我們向蔡先生借的四不像角化石標本,雖然只是殘段,但可看出是四不像。後枝曾被人環鋸一周,然後用力折斷,角基以下也被人環鋸近一周。環鋸痕的橫切面呈V字形,是用石器鋸切的特徵。這件四不像角化石,是台灣漁民拖網捕魚,從澎湖海溝中撈到的,屬於「澎湖海溝動物群」或「台灣陸橋動物群」。由於受到然後又過了一萬年以上才變成化石。

關鍵詞:四不像,鋸切鹿角,澎湖海溝動物群,臺灣陸橋

(館訊第36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