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蘭花與菌根真菌
    
蘭花與菌根真菌
初夏中高海拔山區的小囊山珊瑚,正盛開著鮮黃的花朵
初夏中高海拔山區的小囊山珊瑚,正盛開著鮮黃的花朵

文.圖/李勇毅

蘭科植物的種子細微如沙塵而為數眾多,然而胚發育不完全,亦無胚乳。在自然條件下,蘭科植物需仰賴菌根真菌提供種子發芽所需之養分,方能順利萌芽、成長以完成其生活史。蘭科植物除了花朵形態多變,在生態環境中所仰賴的菌根真菌亦有許多類群。這些真菌在地底形成一個複雜的網絡串連著許多植物的根系,傳遞許多養分與訊息。台灣有豐富的原生蘭資源,其中有12%左右的無葉綠素原生蘭,而其所仰賴的菌根真菌多樣性仍有待我們著手研究。

關鍵詞: 蘭科植物、菌根真菌、種子、共生、真菌異營

(館訊第34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