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生生不息的寄生與共榮(下)
    
生生不息的寄生與共榮(下)
粉蝶科幼蟲以鈍果寄生屬的葉子為食料
粉蝶科幼蟲以鈍果寄生屬的葉子為食料

文.圖/邱少婷

臺灣的莖寄生植物包含檜葉寄生屬、槲寄生屬、桑寄生屬及鈍果桑寄生屬,分別歸於檀香科的槲寄生族和桑寄生科,查閱採自臺灣原生的桑寄生科植物標本,似乎沒有西洋梨形的果型(即定義梨果桑寄生屬(Scurrula)的特徵),因此目前常見臺灣產桑寄生科植物僅鈍果桑寄生屬和桑寄生屬。這類莖寄生植物供蜜給啄花鳥,啄花鳥也覓食桑寄生的果子,甜度高的蜜水量和果肉,可提供足夠的能量,並替它傳粉和散播排遺種子附到寄主植物上,啄花鳥與莖寄生植物的受粉和種實傳播息息相關。而粉蝶科和灰蝶科的幼蟲依靠這些寄生植物的葉為食料,才能長大化蛹成蝶完成生命史,由此一窺寄生植物主導著臺灣森林生態中啄花鳥與粉蝶的命脈,蘊養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關鍵詞:桑寄生科植物、槲寄生族、梨果桑寄生、鈍果桑寄生、啄花鳥

(館訊40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