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遺址上施工之「考古監看」的Q與A
    
遺址上施工之「考古監看」的Q與A
在市定清水中社遺址範圍內進行考古監看
在市定清水中社遺址範圍內進行考古監看

文/李作婷.圖/魏思嘉、梁桂華

古遺址是過去人類生活的空間遺留。保存著過去人類生活的行為痕跡和生活遺物。然而這些考古遺址,在現代人的眼裡,往往就只是一塊待價而沽的「土地」。土地的開發,已然成了現代考古學家面臨的課題之一。許多新的考古工作,伴隨著社會的發展而產生,「工程考古監看」就是其一。「考古監看」是保護考古遺址的第一道防線。監看人員的角色,主要是協助文化主管機關監看營建單位,避免其營建行為有破壞考古遺址保存的情事。其次也是協助營建單位避免發生違反文資法規的行為。考古遺址不只是存放過去人類用品的地下倉庫,利用考古文物的史前人的行為痕跡,也是保存在考古遺址當中。遺址保護在面對土地開發的現代需求上,已經準備了許多事前防範與保護規劃的辦法,重要的是,政府機關和民眾的共同尊重與信任。

關鍵詞:考古監看、疑似遺址、列冊遺址、文資法、文資法施行細則、遺址監管保護辦法

(館訊第34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