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鍬形蟲知多少(三)?
    
鍬形蟲知多少(三)?
金龜子總科的各類甲蟲是深受注目的一群
金龜子總科的各類甲蟲是深受注目的一群

文/鄭明倫.圖/鄭明倫、梁輝弘

鍬形蟲屬於鞘翅目多食亞目(Polyphaga)下的金龜子下目(Scarabaeiformia)的金龜子總科(Scarabaeoidea),跟金龜子科(Scarabaeidae)、黑艷蟲科(Passalidae)、皮金龜科(Trogidae)、掘地金龜科(Geotrupidae)、駝金龜科(Hybosoridaae)等甲蟲有相近的親緣關係。鍬形蟲科在全世界共有約1300種,是金龜子總科內僅次於金龜子科的第二大科,但種類不及金龜子科的1/20。其高階分類系統相當紊亂,3〜10亞科皆有,其中又或有或沒有亞科而只有族級分類的系統,莫衷一是。目前多半依循4亞科27族的分類系統,臺灣的種類共有15屬50餘種,全數屬於斑紋鍬形蟲亞科(Aesilinae)和鍬形蟲亞科(Lucaninae),進一步被區分為斑紋鍬形蟲族(Aesalini)、肥角鍬形蟲族(Aegini)、鋸鍬形蟲族(Cladognathini)、細身鍬形蟲族(Cyclommatini)、大鍬形蟲族(Dorcini)、矮鍬形蟲族(Figulini)、深山鍬形蟲族(Lucanini)、角葫蘆鍬形蟲族(Nigidiini)、鬼艷鍬形蟲族(Odontolabini)共9個族。最近以全世界類群為取樣對象的分子譜系研究結果則顯示4個亞科中的斑紋鍬形蟲亞科和筒鍬形蟲亞科(Syndesinae),以及鍬形蟲亞科下的鋸鍬形蟲族、大鍬形蟲族、深山鍬形蟲族等高階分類群在譜系上皆非單系群(monophyletic group),未來在高階分類上可能會有一番大的變動。

關鍵詞:鍬形蟲、金龜子總科、高階分類、亞科、族、譜系、單系群

(館訊第33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