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臺灣的鼠形動物
    
臺灣的鼠形動物
背中央有一條黑線的赤背條鼠是台灣唯一具有條紋的鼠種(彭瑄玉繪)
背中央有一條黑線的赤背條鼠是台灣唯一具有條紋的鼠種(彭瑄玉繪)

文.圖/陳彥君

臺灣產鼠型動物的種類共有鼩鼱、鼴鼠與鼠科老鼠等24種,本文概略介紹其種類名稱、外型特徵與棲地偏好。鬼鼠是否為外來種是一個常被引述的懸案,目前已有化石及考古的證據,說明鬼鼠確實是原生種,並非17世紀才引進臺灣。坊間常見的鼠名問題包括臺灣的屋頂鼠是亞洲家鼠而非玄鼠、月鼠是田鼷鼠並非家鼷鼠(小家鼠);小黃腹鼠的腹部是白色而非黃色,不當的名稱係誤用了早期的日本名稱。

關鍵詞:鼩鼱、鼠類、屋頂鼠、鬼鼠、外來種

(館訊第39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