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早期的地球(三) –元古宙Proterozoic
    
早期的地球(三) –元古宙Proterozoic
現代「板塊構造運動」示意圖
現代「板塊構造運動」示意圖

文.圖/董國安、張智雄、莊祐濬、林佳燕、林秋玫

元古宙的地球已逐漸具有較大規模的現代的板塊構造,從約25億年前-凱諾蘭超大陸(目前已知最早的聯合大陸的形成);到約18億年前-哥倫比亞超大陸;至約10億年前-羅迪尼亞超大陸皆是。羅迪尼亞超大陸約在8億年前開始裂解,部分陸地變成淺海大陸棚,行光合作用的藍綠菌大量增加,藍綠菌導致疊層石形成,促使二氧化碳濃度降低,導致地球寒冷化而溫度急速降低,開始長達1000萬年的雪球世界,科學上稱雪球事件。幸運的,地球能從冰雪世界中走出,轉變為溫暖的地球,為即將到來的埃迪卡拉生物群及寒武紀大爆發揭開序幕。

關鍵詞:元古宙、現代板塊構造運動、大陸地殼演化、雪球地球、埃迪卡拉生物群

(館訊第34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