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回顧1935年新竹臺中地震
    
回顧1935年新竹臺中地震
1935年新竹臺中地震震毀的魚藤坪斷橋
1935年新竹臺中地震震毀的魚藤坪斷橋

文/蔣正興.圖/張素菁

西元1935年4月21日,臺灣中部地區遭遇到臺灣史上最慘重的天然災害。這是自西元1906年梅山大地震後,再度重創臺灣的地震。1935年發生的這場地震,芮氏地震規模7.1,震央位於臺中市北北東方約30公里的大安溪中游,位置隸屬當時新竹州的關刀山附近一帶(現苗栗縣三義鄉),有「關刀山大地震」之稱。而臺中市后里區內埔(屯子腳)一帶的災情最為慘重,所以也有人將這場地震稱為「屯子腳大地震」。因地震發生在當時新竹州南部及臺中州北部一帶,故通稱為「新竹臺中地震」。該地震有感區域幾乎遍布全島,更達福州、廈門地區,造成臺灣地區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地震災害1(圖1)。

關鍵詞:地震、斷層、1935年新竹臺中地震

(館訊第33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