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來自南半球的森林農夫與播遷者-布萊斯犀鳥
    
來自南半球的森林農夫與播遷者-布萊斯犀鳥
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來自熱帶的「犀」客-布萊斯犀鳥。
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來自熱帶的「犀」客-布萊斯犀鳥。

文/姚秋如.圖/曾柏強

布萊斯犀鳥(Rhyticeros plicatus),又稱巴布亞犀鳥,是犀鳥科(Bucerotidae)的一員,有烏黑龐大身軀,巨型嘴喙上有著似犀牛角的頭盔構造,雄鳥胸、頸、頭部被覆金黃羽毛,而雌鳥則除喉部與尾羽呈白色外,全身暗黑。他們分布在摩鹿加群島、新幾內亞島及所羅門群島等島嶼的中低海拔森林,是犀鳥科中唯一分布於美拉尼西亞區(Melanesia)的物種,此區位於華萊士線(Wallace line)的西邊,牠們與佔多數澳洲區起源的動物類群共享這片棲地。布萊斯犀鳥主要以果實為主食,並且利用樹洞作為孵卵和養育幼雛的居所,同時也代果實樹木傳播種子,有助於古熱帶區雨林的播遷與形成,被視為森林農夫,生態系中的關鍵物種(keystone species)。牠們是大型且長壽的鳥類,親鳥花費長時間餵養照顧幼鳥,其幼鳥離巢時已長成接近親鳥的體型,屬慢熟型。雄性親鳥在孵育雛鳥過程負責尋找食物及餵食雌親鳥及幼鳥,家族成員關係緊密。透過觀察布萊斯犀鳥的繁殖行為,人們發現,雄犀鳥巨大嘴喙是繁殖時期餵食配偶及幼鳥的重要器官,細心柔和的行為令人欣賞。

關鍵詞:布萊斯犀鳥、古熱帶區、關鍵物種、親代照顧

(館訊第35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