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臺中車站遺址出土的瓷器
    
臺中車站遺址出土的瓷器
青花圈點紋碗德化窯系
青花圈點紋碗德化窯系

文.圖/劉克竑

2013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的考古隊,在臺中車站工區內進行考古搶救發掘,挖出過去新庄仔聚落的房基與遺物,其中有許多瓷器破片,時間從18世紀晚期到20世紀初期,歷經清代中、晚期與日治時代初期;製造地點包括中國的閩、粵與日本;類別可分為青花瓷、白瓷、釉上彩瓷、色釉瓷及現代瓷。器形與紋飾變化豐富,部分帶有款識,但大部分是殘破的,只有一小部分可以復原。器形大致包括碗、盤、碟、杯、湯匙、茶壺等。根據這些出土的瓷器,我們可以大致了解清代晚期到日治初期,臺中新庄仔聚落的居民,生活中使用甚麼樣的餐具,而且可以看出,隨著時代不同,器物風格與來源的變化。

關鍵詞:臺中車站遺址、新庄仔、清閩粵系瓷、德化窯、日本瓷器

(館訊第34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