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青銅禮讚之推廣與實踐
    
青銅禮讚之推廣與實踐
本館生物學組王秋美博士在館內栽種的銅草花
本館生物學組王秋美博士在館內栽種的銅草花

文.圖/屈慧麗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邁入三十周年,推出「鼎立三十-看先民鑄鼎鎔金的科學智慧」特展,這是一個融合青銅器材料科學及現代鑄造工藝的手法,嘗試透過有趣的互動方式及手作體驗,揭開青銅器上的銘文、紋飾、採礦、煉銅、鑄造的歷史文化面紗,讓觀眾能一睹商周時代的青銅丰采,並透過金屬鑄造及材料科學的演變過程,體會科學對人類文明進展的重要貢獻。

有關鑄鼎鎔金的展示,對考古學者而言應是找尋其鑄造的文化歷程,亦即透過考古學分析步驟來研究青銅的鑄造。所謂的青銅合金是紅銅與錫、砷、鉛等元素鎔合,是人類最早使用合金的模式,因此採礦冶煉是考古學的基本資料。我們希望故事從開採銅礦開始,因此從銅綠山礦原料著手,接著就必須思考如何推廣青銅器展,例如鑄造適合觀眾參與嗎?教學活動對象的年齡層?孫維新館長特別強調本次特展是以實證法則來看待過去,希望不只是櫥櫃陳列、呈現古物,也可以反映材料科學的證據訊息,發揮更多與器物相關的創意空間,並且期待其後推出的科學教育活動也在這個展的影響下蓬勃發展。因此策展團隊嘗試著理解青銅文化豐富的意義和內涵,同時以推廣的方式來實踐對青銅的禮讚。

關鍵詞: 鑄鼎鎔金、採礦冶煉、青銅文化、教育推廣

(館訊第33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