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越柬邊境的岩虎
    
越柬邊境的岩虎
可愛的彎趾虎
可愛的彎趾虎

文/曾惠芸.圖/林思民、曾惠芸

越南除了具有多元的文化外,亦有極高的生物多樣性,岩虎(Cnemaspis)這一類的壁虎在越南共有5種,全部都是越南特有的物種,且僅分布在極為侷限、周圍被平原包圍的丘陵。岩虎的頭扁平、四肢修長,適合在岩石上快速的活動,在本次越南西南邊與柬埔寨交界的野外工作中,一共記錄到3種岩虎:橙肢岩虎(C.aurantiacopes)、崁山岩虎(C. nuicamensis)、鐸山岩虎(C. tucdupensis),除岩虎外,同樣的環境中也發現了3種彎趾虎(Cyrtodactylus)與其他如大守宮等壁虎。越南和其他開發中國家一樣,正面臨快速開發、但也同時快速的失去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有許多生物可能在還沒被發現之前也許就已經消失了。

關鍵詞:越南、柬埔寨、壁虎、生物多樣性

(館訊第343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