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臺中市清水區銀聯二村出土人形紋樣石雕板
    
臺中市清水區銀聯二村出土人形紋樣石雕板
採集者蔡文能女士與手中的石雕板
採集者蔡文能女士與手中的石雕板

文.圖/李作婷

蔡文能女士在清水區銀聯二村舊眷村原址,拾得一件雕刻的人形紋樣板岩質雕板。該件石雕板上有具象的人形圖樣。實屬中部罕見之考古遺物。本文針對該件文物的技術與紋樣特徵,作了較深入的觀察與簡單的分析探討。希望能帶領大家認識人形圖樣文物的趣味性,以及了解這類文物的重要性與意義。石雕板的人形圖樣雕飾在柄部,單面。殘存紋樣可見一雙人腿,左側有手,叉腰狀。雙腿間有疑似生殖器和頭部。有民眾曾指出這圖樣可能是刻劃一個人低頭從胯間往後看的樣子。各位讀者,你們的看法又是如何呢?帶人形紋樣的文物,總是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滿足了我們對史前人日常生活的好奇心。

關鍵詞:人形紋樣石雕板、銀聯二村、社口尾遺址、石楔、羽狀紋

(館訊第32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