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圓網蜘蛛面對風干擾的可塑性
    
圓網蜘蛛面對風干擾的可塑性
成熟的二角塵蛛,其體長約4 mm。
成熟的二角塵蛛,其體長約4 mm。

文.圖/廖鎮磐

做為飛行性昆蟲最主要的無脊椎捕食者,結網性蜘蛛必須面對環境風干擾對蜘蛛捕食所造成的衝擊,包括網的損壞、黏性損失與較高的獵物逃脫機率。蜘蛛也藉由調整網方向、增加網目大小與調整網形以降低風阻,並增強網預張力以防止網被破壞。在蜘蛛絲的層次,風干擾下的蜘蛛亦可增強構成縱絲的大壺狀腺絲之機械性質以達到最終增強網的效果。這些與風干擾相抗衡的代價,主要是較低的網捕食效率以及更高的單位絲重量的能量成本。經過比較常態下與超收縮下的大壺狀腺絲可以確認,被增強的大壺狀腺絲是因蜘蛛在體內使絲的分泌過程有所變化,進而造成絲微觀結構之變化而達成更強韌的機械性質。

關鍵詞:大壺狀腺絲、二角塵蛛、超收縮現象、風阻

(館訊第37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