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車籠埔斷層就是集集大地震的地震斷層?
    
車籠埔斷層就是集集大地震的地震斷層?
地震斷層與震源斷層的關係示意圖。
地震斷層與震源斷層的關係示意圖。

文/蔣正興、詹羑律.圖/詹羑律

1999年的921集集地震,科學家雖指出地震為車籠埔斷層再活動所致,但經部分科學家對比車籠埔斷層與集集大震的地震斷層,發現地震斷層比原來的車籠埔斷層還長,地震斷層長達約105公里的地表破裂。嚴格說來,集集地震斷層帶由南至北其實包含了部分的大尖山斷層、車籠埔斷層、岡山斷層及新破裂的分支斷層。當地震能量累積夠大時,地震觸發的斷層可能不僅一條,斷層連動所造成的地震強度更不容小覷,地震斷層的觀念提供我們看待臺灣33條活動斷層的新思維。

關鍵詞:集集地震、地震斷層、活動斷層、震源斷層

(館訊第34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