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彰化清代磚瓦窯發掘紀要
    
彰化清代磚瓦窯發掘紀要
窯全景圖
窯全景圖

文.圖/李作婷

中科二林園區的施工範圍內,出土了清代晚期磚瓦窯。出土清代古窯的大排沙農場II遺址,座落於舊稱「大排沙」的區域內。大排沙聚落的興起最早可追溯至18世紀中的漢人移民屯墾,是一處因著漢人移民而興起的聚落。此地出土的清代磚瓦窯,應該和進來此地活動的漢人有密切關係。本次發掘後從結構上看來,此窯應是屬於半倒焰式窯,可能專門用來燒製黑磚瓦。由於該窯保存狀況已不佳,因此發掘後盡快地利用3D光達雷射掃描記錄下古窯遺構,期供其他研究者未來有機會進一步探討該遺址的基礎資料。透過本次調查,讓我們認識到窯址類遺跡的調查保存,並不只在於結構物本身而已,移地保存時如何重現和結構物相關的環境資訊,更是今後值得深思的問題。

關鍵詞:彰化二林、清代磚瓦窯、大排沙農場II遺址、3D光達雷射掃描

(館訊第343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