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從廟宇史料回顧1848年彰化地震
    
從廟宇史料回顧1848年彰化地震
龍山寺龍柱位移的痕跡,可推測此龍柱經歷多次地震而移位。
龍山寺龍柱位移的痕跡,可推測此龍柱經歷多次地震而移位。

文/蔣正興.圖/張素菁、陳宇心

臺灣位在板塊邊界,地震頻繁。從西元1839年至1862年,這30年間臺灣西南部曾發生四次大地震,其中1862年臺南地震與1848年彰化地震,死亡人數皆超過1000人。本文希望能透過地震史料,使讀者瞭解距今約170年前,臺灣中部曾發生了彰化大地震。我們實際參訪彰化地區的寺廟,來找尋道光28年彰化地震的蛛絲馬跡,以了解先民們在遭遇地震後重建的巧思,非常值得後代子孫借鏡與學習。臺灣中部的活動斷層,皆屬於第一類活動斷層,此篇探訪彰化地震的史料,喚醒大家對塵封於八卦臺地下彰化斷層的認知,此斷層已近170年未曾劇烈活動了,何時會再劇烈活動?相信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值得我們傾心關注。

關鍵詞:地震、彰化地震、921地震、彰化斷層、活動斷層

(館訊第32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