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原住民身分取得月分別、地區別分布
    
原住民身分取得月分別、地區別分布
1993-2019年全國月分別人口增減數
1993-2019年全國月分別人口增減數

文.圖/陳叔倬

過去20年間臺灣原住民人口成長快速,成長率遠高於全國戶籍人口成長率,其中非自然增加人口遠高於自然增加人口,也就是出生報戶口時非原住民、成長後才移入成為原住民。根據《原住民身分法》,獲得原住民身分的必要條件,需要有原住民身分的尊親屬,以及從該尊親屬的原姓或取原住民族傳統名。但對於取得的時間,沒有條件限制,於是本文分析何時向戶政單位申請取得身分,呈現今日原住民身分取得背後的動力為何。統計分析發現原住民人口增減數分布,普遍以8月最高,並因為8月增加數拉高,連帶地造成8月以後的月增加數下降。原因是申請取得原住民身分者大多不是初出生者,而是出生後選定在特別月份提出申請,尤以暑假時間是申請身分的極佳時機點。

關鍵詞:原住民身分法、原住民人口、原住民福利

(館訊第40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