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與古為新-臺中5000年前安和媽媽的故事
    
與古為新-臺中5000年前安和媽媽的故事
製作陶器
製作陶器

文.圖/屈慧麗

考古研究的內容雖然是古早的過去, 但對當代的人們卻充滿了吸引力,各種考古新發現的節目往往也有高收視率。這些現象都顯示大眾對於過去社會充滿了高度的好奇,對於考古學更有無比的想像。最近本館營運典藏組所做博物館觀眾調查,顯示考古是民眾最期待的項目之一,代表越來越多民眾對人類學古物有想像空間。本館推出「線上蒐藏庫」,將動物、植物、地質及人類學之蒐藏精華,結合資訊與數位科技支援學習與服務,將全天候的線上特展傳達分享到全世界。其中人類學組透過古物藏品推出5000年前的「臺中-安和媽媽故事」,試圖以美術動畫、剪影、營火光影塑造遠古情境,主要以戲劇方式表現史前人的生活,由活水文化事業公司楊守義導演拍攝,同時結合遺址、考古修復,呈現研究人員幕後工作情形,也藉由這個機會機讓觀眾了解博物館如何進行挖掘與城市拼圖。近年來學者體認到考古學工作需要公眾的支持,包括遺址的發掘、遺址保存及維護,也需要社會大量有形及無形資源的挹注。因此為了拉近與公眾的關係,也進行考古走向影視,與媒體合作傳播,一則為滿足大眾對考古想像的需求提供了平臺,同時也為共享考古提供了教學資源。最後目的則為呈現考古蒐藏品背後蘊涵的故事,以豐富自然與人文教育學習內容之深度與廣度。

關鍵詞:線上蒐藏庫、蒐藏品、考古教學、城市拼圖

(館訊第36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