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微觀真菌–顯微鏡下的真菌世界
    
微觀真菌–顯微鏡下的真菌世界

文.圖/黃俞菱

一般大眾對真菌的印象多為香菇和蘑菇之類的傘狀造型,但真菌的形態變化大,僅用肉眼可見的外觀並不足以將它們分類,因此微觀特徵便成為傳統真菌分類學上重要的依據,即使在分子系統支序學發達的現今,有些物種的分類和鑑定仍然必須有微觀形態特徵的支持。博物館的蒐藏庫中藏有數萬份的真菌標本,為了能夠長期保存,絕大部分的標本都是經過低溫烘烤乾燥後才存入庫房,蒐藏庫中的菇類標本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乾燥後的香菇一樣,很難只從外觀辨識種類,必須觀察和比對顯微鏡下標本的微觀特徵以進行鑑定和分類。本文藉由幾種常見且外觀容易辨識的真菌,以它們的生態照、乾燥標本照、以及顯微構造照片為例,幫助大家了解真菌學家如何進行真菌的鑑定與研究。

關鍵詞:微觀構造、孢子、囊狀體、標本、物種鑑定

(館訊第38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