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鸚鵡螺的中性浮力
    
鸚鵡螺的中性浮力
化石與現生鸚鵡螺的半切面
化石與現生鸚鵡螺的半切面

文.圖/單希瑛

鸚鵡螺的殼分隔成多個腔室,隨著成長,牠會在身體後方分泌新的隔壁,形成新的腔室。每個新的腔室最初都充滿了腔室液,這些液體會被慢慢排除,以增加浮力來抵消軟體和外殼不斷增長的重量。鸚鵡螺在海水中始終維持著中性浮力,也就是牠的重量幾乎等於同體積的海水。腔室液的排除液體由體管來達成。體管是一條包在鈣質管中的活組織,從鸚鵡螺的後部外套膜螺旋穿過殼的所有腔室,包括最早的腔室。體管的外層為上皮組織,中央部分則有血管通過。上皮組織能將離子運往特定方向,形成濃度差異,創造局部滲透的條件。水分便能不斷從腔室經上皮細胞移到體管中央,再經由血管送至腎臟排除。達成腔室排水、維持中性浮力的目的。

關鍵詞:隔壁、腔室、體管、腔室液、小管

(館訊第40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