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大房東,小房客—小小海洋共生生物的生存之道
    
大房東,小房客—小小海洋共生生物的生存之道


除了海葵魚以外,海葵也是許多共生生物的宿主。

A. 短腕岩蝦;B. 白斑拖蝦;C. 紅斑新岩瓷蟹。

文.圖/黃興倬

小型共生生物依附大型宿主是海洋中常見的共生型態。這些宿主,多半自身帶有堅硬骨骼、毒性刺絲胞、或是尖刺、硬皮及不可口的肉質等等不受掠食者青睞的特質。在珊瑚礁裡,常被選作為宿主的種類有珊瑚、海葵,棘皮動物的海羊齒、海膽、海星,以及海蛞蝓。與這些宿主共生,可以連帶降低被掠食者攻擊的機率。這些共生生物在宿主身上,有的必須和其他共生生物和平共處,有的則會獨占。而且為了加強在宿主身上的隱蔽效果,許多共生甲殼類會發展出和宿主相似的體色斑紋。這種「大房東VS.小房客」的共生模式,大多數是屬於對「小房客」有利的片利共生模式,但有時也會發展出互利的共生型態。

關鍵詞:珊瑚礁、無脊椎動物、保護色、片利共生、海洋生物

(館訊第33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