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板塊作用與岩石的家
    
板塊作用與岩石的家
參觀的小朋友臨摹畫出自己的地球板塊作用。
參觀的小朋友臨摹畫出自己的地球板塊作用。

文.圖/董國安、侯虹如

地球是太陽系中最獨特的星球。它得天獨厚位於太陽系的「適居區」,能在地表保存有液態水;又具有適當化學元素組成,可以形成外部硬殼;並且含有微量的碳與長期保持穩定狀態,適合生命的演化,因此,地球成了太陽系中目前唯一擁有生命的星球。一般人看地球的獨特性在於:具有生命(生物多樣性)、表面有液態水及大氣中有氧氣。但從地質學家的角度來看地球獨到之處,在於它擁有綿延的山脈及岩石多樣性,而其造岩的主要成因就是地球所獨具的板塊運動。板塊運動是地球獨具的,板塊作用與岩石的分布密切相關,「早期的地球-前寒武時期」特展,為充實展示內容,讓社會大眾更能了解地球運作的方式,特於特展期間在展場放置畫紙,免費提供給有興趣的觀眾朋友用畫畫來學習地球現代的板塊運動。

關鍵詞:板塊運動、岩石的家、火成岩、沉積岩、變質岩

(館訊第37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