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椿象的護幼行為(三):土椿象類的哺餵行為
    
椿象的護幼行為(三):土椿象類的哺餵行為
朱土椿象護卵及哺餵照顧行為
朱土椿象護卵及哺餵照顧行為

文/蔡經甫.圖/向井裕美、安永智秀

亞社會性椿象具有不同發展程度的護幼行為,從簡單的利用身體保護卵塊,到攜幼照顧,甚至發展出近似於鳥類及哺乳類對幼體的哺餵行為。土椿象類便是著名例子,牠們除了會築巢護卵外,還有一列串的護幼細節,比如在卵快要孵化前做規律性振動,協助若蟲同時孵化(簡稱齊化現象),接著再產下數量有限的營養卵提供若蟲第一餐,最後雌蟲開始哺餵行為,逐次從巢外帶回特定寄主的種子供若蟲食用,直到牠們能獨立覓食。透過振動協助若蟲齊化在演化上可能有兩個意義,1. 降低同類相殘的機會;2. 節省雌性護幼的投資時間與能量。目前尚無法解釋為何土蝽類能發展出哺餵行為,不過顯然短暫的食物來源,及晚熟型發育模式,解釋了土蝽必須延長照護後代的時間與方式。

關鍵詞:哺餵行為、孵化照顧、振動行為、營養卵、晚熟型發育模式

(館訊第40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