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從粒線體基因組系譜看亮島人1號的來源
    
從粒線體基因組系譜看亮島人1號的來源
粒線體基因組系譜分型隨著人類演化至全世界分布(採自Stewart & Chinnery, 2015)
粒線體基因組系譜分型隨著人類演化至全世界分布(採自Stewart & Chinnery, 2015)

文/陳叔倬

粒線體基因組是粒線體中閉合環狀的DNA,全長為16,569個鹼基對。過去經過調查不同粒線體基因組上突變的組合,已建構出粒線體基因組單倍群,並繪出系譜樹,可追蹤人群母系的來源。分子考古學是一門結合考古學與遺傳學的新興學科,利用遺傳學技術針對考古挖掘出土的生物遺留進行遺傳多樣性分析,可以揭示生物及人類起源與遷徙的各項訊息。2011年馬祖亮島發現人骨,命名為「亮島人1號」,經碳14年代測定為距今8200年。針對研究人員亮島人1號進行分子考古學分析,得出亮島人是最古老南島民族的推論。然而此推論有方法論上的缺陷,正確解讀僅限於亮島人1號與極少部分的現代南島語族有共祖關係。

關鍵詞:粒線體基因組、亮島人、分子系譜、分子考古

(館訊第34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