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金瓜石黃金瀑布:看穿美景幕後的嘆息
    
金瓜石黃金瀑布:看穿美景幕後的嘆息
金瓜石黃金瀑布為典型的酸性礦山排水
金瓜石黃金瀑布為典型的酸性礦山排水

文・圖/陳君榮、黃克峻

金瓜石黃金瀑布因其河床表面形成大量黃褐色沉澱成為當地知名景點。此獨特景觀是由於酸性礦山排水露出地表後快速氧化所造成。酸性礦山排水之形成機制主要受控於廢礦堆中黃鐵礦的化學風化作用。其水體中二價鐵與硫酸根快速的氧化反應,不僅使酸性礦山排水在河床上沉澱大量的四方硫酸纖鐵礦,其所牽涉的化學能量遷移也使得瀑布源頭河床上孕育發展出複雜且多樣的生物膜。此外,黃金瀑布酸性礦山排也因廢礦中硫化礦物(如硫砷銅礦、閃鋅礦及方鉛礦)的風化分解而富含銅、鋅、鉛及砷等有害物質。黃金瀑布以絢麗之姿反映了過去金瓜石金銅礦輝煌的採礦歷史,但同時也顯現出礦業發展過程必需審慎考量酸性礦山排水所隱藏的危機及對環境的衝擊。

關鍵詞:礦山排水、黃鐵礦、硫砷銅礦、四方硫酸纖鐵礦、生物膜

(館訊第35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