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我不是鱉-我是石鱉
    
我不是鱉-我是石鱉
大駝石鱉棲息在海膽挖出的舊凹洞中
大駝石鱉棲息在海膽挖出的舊凹洞中

文.圖/李坤瑄

臺灣各地礁石海岸的潮間帶石縫或凹洞中,常可發現一種具有多片背甲,但身型扁平的動物躲藏其中,此時若無特殊的工具,徒手即使使盡吃奶力氣,也休想動牠分毫!這類長得像強力吸盤的動物,是屬於軟體動物門的多板綱Polyplacophora,俗稱「石鱉」,臺灣也有人稱牠們為「鐵甲」。大多數的種類生活在潮間帶與淺海的礁石區,少數種類會出現在深海中。在白天退潮時,潮間帶的石鱉們大多擠在石縫中或海膽挖出的凹洞中,潮池的石塊下方也會有特定的種類棲息,甚至會成群出現。石鱉屬於軟體動物的原始型態,完全都是海產的,目前現生的種類約有940多種,化石種類則紀錄了約有430種。

關鍵詞:軟體動物門、多板綱、石鱉、Polyplacophora、chiton

(館訊第35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