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家中吃黴菌的蟲-是益蟲?還是害蟲?
    
家中吃黴菌的蟲-是益蟲?還是害蟲?
半白長轉姬薪蟲
半白長轉姬薪蟲

文/詹美鈴.圖/詹美鈴、林劭如

在居家環境中,有一群節肢動物主要以黴菌為食,由於家中黴菌大多對人體有害,因此當被詢問「取食黴菌的蟲是益蟲或是害蟲?」時,很多人答案往往認為牠們可以清除黴菌,所以是益蟲,但實際遭遇這些蟲子時,卻又恐懼面對,希望能完全消滅牠們。本文透過這個問題,引導大家思考益蟲與害蟲的定義,完全是基於人類利益而主觀賦予。站在人類立場,取食黴菌的蟲在環境適合時會大量發生,並助長黴菌散播,更可能引起過敏或氣喘等疾病,所以是害蟲。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蟲能做為環境潮濕與發霉指標,其存在的訊息有助改善居住環境品質,也可算是益蟲。因此惟有以正面態度面對家中節肢動物,不恐懼看待,且以正確方式減少其存在,而非直接以化學藥劑除蟲,才是最佳作法。

關鍵詞:居家環境、節肢動物、黴菌、益蟲、害蟲

(館訊第35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