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恐龍滅絕的迷思―科普、名人與跨界(上篇)
    
恐龍滅絕的迷思―科普、名人與跨界(上篇)
恐龍物語
恐龍物語

文.圖/程延年

跨界,是「全域觀」的關鍵視野。然而,引喻失當,跨了線而未能深層探究其界域,是當今奢談「科普」名人、大師、「四君子」的通病與大憂。誤引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與最被扭曲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優勝劣敗之義―其極致就是德國希特勒的優生學大災難。這個星球的芸芸眾生,在地球演化與生命演化,彼此交織嵌合,互動共生的姬婭理論框架下,洛夫洛克誠然見證並企望那一個美麗新世界的伊甸園、桃花境。而智人的我們,既是屬於眾生的一個物種,又是具有「意識」特質的獨特物種。人為制定的某些遊戲規則,或者規範這一物種種群的行為模式,或者為某種利益結盟、政治尚黑的「黨」群服務。

關鍵詞︰恐龍、滅絕、迷思、跨界、科普

(館訊第34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