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實驗考古-燒陶趣
    
實驗考古-燒陶趣
林德牧先生首先介紹不同時期陶器的背景與特色
林德牧先生首先介紹不同時期陶器的背景與特色

文/屈慧麗.圖/馮詠葭

史前人棄置陶容器碎片的地方考古學者稱「灰坑」。他們在使用陶容器的過程,有時也會不小心打破器皿,有時也可能烹煮食物時爆裂。史前人也會擔心走路時會被破裂的陶片割傷,所以會集中某一特定位置來棄置這些破裂的陶容器碎片,仔細看這些陶片中有的具有美麗的紋飾,代表先民智慧。去年(2017)人類學組同仁配合臺中市文化局舉辦「旅讀大臺中」考古教育推廣計畫,分別在公館國小、清水國小、南陽國小先針對老師及地方有興趣的文史工作者演講介紹中部地區大坌坑、牛罵頭、營埔及番仔園文化層出現的陶器及其年代,接著是在戶外以實驗考古的方式,融合技術選擇、成份分析與操作鏈的概念,從燒陶過程來認識史前臺中人,同時和小朋友一起體驗燒陶的樂趣。

關鍵詞:實驗考古、技術選擇、陶器紋飾、成份分析、操作鏈

(館訊第36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