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太古宙的岩石
    
太古宙的岩石
TTGs片麻岩
TTGs片麻岩

文•圖╱林秋玫、曾建元、董國安

地殼的形成源自於地球冷卻過程中地函物質的分化,迄今最古老的大陸地殼物質紀錄是位在加拿大西北部的阿卡斯塔(Acasta)片麻岩,經U-Pb定年分析可回溯至40億年前的太古宙之初,透露地球剛誕生後的6億年內高溫炙熱的岩漿海及熔融表面可能早已存在原始大陸地殼。截至25億年前,至少已形成了50-60%體積的現代大陸地殼,然而在太古宙晚期(3.0-2.5 Ga)大陸地殼演化機制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區隔了太古宙岩石與現代岩石。另外,大陸地殼的增生、體積變化、地殼之間的聚散離合也間接影響至地球水圈與大氣圈,乃至於調節氣候、促進生命演化。了解大陸地殼的起源與成因,有助於我們一窺早期地球的面貌。

關鍵詞:太古宙、TTG、科馬提岩、岩石成因

(館訊第35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