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嘉義縣魚寮遺址的陶容器
    
嘉義縣魚寮遺址的陶容器
發掘魚寮遺址
發掘魚寮遺址

文‧圖/劉克竑

魚寮遺址位於嘉義縣太保市,是嘉義平原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史前遺址,日治時代就已經發現。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的考古隊,曾於2002與2003年,兩度發掘魚寮遺址。發現兩個文化層,下文化層為「牛稠子文化」,只出土了少量的繩紋紅陶片,年代距今約4500-3300年;上文化層為「魚寮類型」,碳14年代為距今1980至1620年,是新石器時代晚期嘉義平原地區代表性的史前文化,出土陶器約10萬片,而且極有特色,質地可分為泥質陶與夾砂陶,器型包括、圓腹圜底罐、盆、缽、豆,以及各種小型陶容器等。

關鍵詞:魚寮遺址、嘉義平原史前文化、高腹圜底罐

(館訊第34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